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Modern Postal College

    学院新闻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西邮启动

    2017年05月08日 11:15  点击:[]

    5月6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国家邮政局发起,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邮政管理局、西安邮电大学共同举办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我校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举行,陕西省邮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海伟和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为“绿色快递行动标识”揭牌,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致辞并宣布“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副校长安增旺主持仪式。    

    范九伦校长代表学校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邮政局签约,共建西邮现代邮政学院和邮政研究院,并获批了国家邮政局第一批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使西邮的学科专业特色更加鲜明。西邮在建设邮政、物流学科专业,培养邮政、物流专业人才的同时,对促进绿色物流、绿色快递发展也责无旁贷。我校将进一步加大与行业监管部门、邮政公司及各类快递企业的密切合作,跟踪行业发展动态,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积极研究现代邮政业发展面临的技术及管理难题,为邮政快递企业提供决策咨询与技术支持,努力推动现代邮政业的转型升级。    

    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海伟在讲话中介绍,陕西省快递业近年来持续高速发展,2016年快递业务量达到3.69亿件,同比增长81.3%,增幅全国排名第二;快递业务收入实现45.65亿元,同比增长67.33%,增幅全国排名第三。年服务用户超过10亿人次,支撑网络零售交易规模接近600亿元,新增就业1万余人。孙海伟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风险不容低估,尤其是电商快递包装生产使用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亟待破解,在二次包装和过度包装导致浪费,不环保和劣质的包装材料污染环境,包装回收再利用缺乏标准规范等方面,电商快递生态链的绿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在发言中向全省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希望青年大学生们争做引领绿色潮流的先行者,形成绿色价值取向;(二)希望青年大学生们争做拥有绿色思维的践行者,形成绿色思维方式;(三)希望青年大学生争做传播绿色文化的推动者,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仪式上,西安邮电大学学生代表宣读了国家邮政局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向全国大学生共同发出的“绿色快递你我同行”倡议书。倡议书呼吁大学生提升环保意识,丰富环保知识,对非环保和有毒有害的快递包材说“不”,优先使用无毒无害、可降解、可循环的网购商品和快递包装;坚持理性消费、提倡减量生活,自觉选择适度包装,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积极为定制化包装点赞,避免“层层缠绕”,让简约消费成为潮流;养成良好习惯,参与回收分类,分离和分类放置胶带、纸箱等包装物,提高回收效率,提高回收效率,发挥聪明才智变废为宝,延长快递包装的生命周期。    

    据介绍,本次活动主题是“以青春的名义共建美丽中国”,倡导在大学生中率先发扬绿色用邮的新风尚,引导和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让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参与到践行绿色环保、共建“美丽中国”的伟大工程中来。除了西邮外,本次活动还在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江南大学等高校同步举行,共同见证“绿色快递”的种子在高校这片沃土生根发芽。活动期间,绿色快递高校展也同时亮相我校,展出了快递行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陕西省快递协会、西安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西安顺丰快递、陕西融盛圆通快递、西安中通等物流快递公司及西邮校办、团委、现代邮政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上一条:西邮顺丰班宣讲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现代邮政学院院长薛蓉娜一行到省交通运输厅调研

    关闭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029-8538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