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Modern Postal College

    学院新闻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揭牌

    2016年12月20日 13:02  点击:[]

    12月20日上午,西安邮电大学在长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揭牌仪式。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周德喜、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海伟、省邮政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晓阳出席仪式,并为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西安邮电大学邮政研究院、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西安邮电大学全体校领导出席仪式,副校长巩稼民主持揭牌仪式。    

    党委书记崔智林在致辞中,对省委、省政府、国家邮政局的大力支持,对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邮政管理局的悉心指导,对省邮政公司及行业各优秀企业的鼎力相助,对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崔智林说,随着国家“互联网+”、“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战略计划的实施,邮政业已成为我国增长最快的服务行业,在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邮政产业对高素质的现代邮政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巨大需求,其中蕴含的复杂技术和管理难题也亟待研究解决。成立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既是西邮紧贴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主动选择,也是省委、省政府、国家邮政局发挥高等学校服务邮政业的战略举措。崔智林表示,西邮将依托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抢抓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紧贴邮政行业需求,不断加强与现代邮政业人才培养相适应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加快邮政学科建设,创新邮政人才培养模式,扩大社会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在服务邮政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在讲话中指出,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和邮政研究院挂牌成立,是陕西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大事,也是产学研紧密结合、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建设,更是高校助力我省“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董小龙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抓住“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机遇,加快航空物流基地、能源合作中心、大西安等建设,发挥我省科教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娄勤俭书记表示,依托西安邮电大学建立现代邮政学院和邮政研究院是战略考虑,目的是发挥陕西区位、交通、科教等优势,抢占快递物流这个未来竞争的制高点。董小龙就进一步做好邮政人才培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贯彻落实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战略要求,把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的建设作为学校创新发展的大平台和一把手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人财物上全力保障;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资源,制定规划,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是要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人才队伍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双提升。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海伟在讲话中指出,加快邮政改革发展,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西邮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邮电通信类高等学校,办学60余年来,紧紧围绕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为邮政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为我省邮政业的转型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和西部大开发的重点省份,陕西是中国快递业“向西”、“向外”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希望西邮以此为契机,加大邮政人才培养力度,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为邮政管理宏观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校长范九伦表示,西邮将以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为平台,结合邮政业发展对各层次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紧迫需求,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加强与现代邮政业人才培养相适应的软硬件条件建设,积极构建“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校政企结合”的培养机制,优化“理论+实践”的课程设置,推行“问题导向式”的培养方式,实施“双师型”的培养方法,倡导“供给侧”的培养思维,努力培养紧扣经济转型升级亟需的邮政行业人才。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方向,积极面向现代邮政业重大管理和技术问题,重点在邮政与电商一体化、智慧邮政、邮政大数据、邮政和电子商务创业创新服务、邮政标准化、邮政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研究,拓展社会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推动新业态下邮政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邮政业的应用,把邮政业的人文关怀、绿色理念与信息技术创新有效融合,构建“绿色陕西、人文西北”的邮政新业态,努力服务邮政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仪式后,现代邮政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与参会企业负责人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科技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科技报》记者对揭牌仪式进行了报道,党委书记崔智林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邮政人寿陕西分公司、圆通西北管理区、申通西北大区、陕西中通、百世快递、韵达西北管理区、西安品信、西安天顺、京邦达西北分公司负责人,我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后勤集团负责人,研究生院、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讲话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海伟讲话   

     

    校党委书记崔智林讲话   

     

    校长范九伦讲话   

     

    副校长巩稼民主持仪式   

     

    会场全景   

     

    研讨会全景   

     

    校党委书记崔智林接受媒体采访   

    上一条:校长范九伦参加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会

    关闭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029-8538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