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Modern Postal College

本科生教育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2019年10月14日 16:38  点击:[]

     

   

物流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物流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掌握最新的自动识别、物联网、人工智能、程序开发等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物流技术与方法,通晓管理学、经济学等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物流管理知识,对物流系统进行规划和设计,对物流方案进行评价和改进,对物流流程进行仿真和优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跨国物流快递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大型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咨询公司、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物流管理、设计、规划、咨询、教育和科研工作。    

专家谈专业      

物流方便了生活、保障了生产、服务了商流,物流产业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其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物流管理专业是在具有工科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侧重塑造具备管理、经济、信息技术、法律等方面知识能力,能在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咨询公司、建筑企业等领域从事物流全过程的管理、设计、策划和咨询工作。目前,专业已经获得省级“特色专业”称号、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立项。物流管理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且多数学生就业于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时不少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内名校研究生,或到英国、法国、澳洲等国家留学深造。    

师资团队简介      

山红梅,教授,硕士生导师,物流管理一流专业负责人。中国通信行业协会会员,陕西物流学会智库专家,长期从事“战略规划与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讲过《邮政业务组织与管理》、《快递业务设计与组织》、《物流战略管理》、《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等课程,曾主持过《物流管理专业课程设计与实践教学研究》、《邮政物流规划设计》等教改和课程建设项目,荣获教育部物流教指委教改项目成果奖2项,《物流学》省级精品课程1项,西安邮电大学优秀课程奖2项。    

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新亚欧大陆桥物流分析及西安对策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运输联通问题研究”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3项、“陕西邮政物流直递业务市场研究”等厅局级项目8项、“中国电信西宁分公司渠道优化管理研究”等政府企业科研项目10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期刊5篇,核心期刊25篇,《新华文摘》摘录1篇,主编《采购管理学》教材1部,参与《物流运输管理》等教材编写2部。荣获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朱长征,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流系主任,物流运作管理方向学术带头人。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物流管理专业工作组成员,中国物流学会理事、陕西物流学会理事、西安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陕西省物流行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长期从事绿色物流、低碳交通、物流运营管理方面的研究。先后开设《物流学》、《物流信息技术》、《物流工程》、《国际物流》、《企业物流方案设计与实践》等课程十余门。    

近年来主要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运输联通问题研究》、陕西省自然基金《陕西省交通运输业碳排放影响因素与减排机制研究》、陕西省社科联重点项目《西安城市物流问题及对策研究》、西安市科技局软科学《西安城市交通碳排放影响因素与低碳交通发展模式研究》、《陕西自贸区航空物流发展对策研究》纵向项目5项和《陕西省中长期物流业发展规划(2012-2020)》、《西安临潼现代物流园产业发展规划》、《大汉物流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农富宝电商超市陕西物流体系研究》、《2015西安市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等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CSSCIEI等高水平论文15 篇,两篇论文获中国物流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10余部,出版专著两部。    

方静,博士,副教授,中国物流学会会员,物流管理省级特色专业与教学团队主要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规划与管理。主讲课程包括国际物流、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等。曾荣获校级教案比赛二等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挑战杯省级二等奖。    

近年来,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如主持省软科学项目“陕西省绿色物流网络优化”、省社科联项目“陕西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主持或参与政府委托项目十余项,如主持“西安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运输节点子规划”、“渭南市物流发展规划”等。    

张亮,副教授,现代邮政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师,中国物流学会会员。长期从事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主讲《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营销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学》、等课程。负责的《物流学》课程获得了陕西省精品课程称号。    

近年来主持《物流学》课程建设,获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优秀课程;主持《周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参与《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及陕西的对策研究,》研究;主编出版《物流学》教材第一版和第二版;参与编著《物流运输管理》;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其中一队获陕西省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全国三等奖;先后荣获2006/2007学年西安邮电学院优秀教师、2007/2008学年西安邮电学院十佳教师、2011/2012学年西安邮电大学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贾玉花,企业管理硕士,副教授,现在现代邮政学院物流管理系任教。主要从事产业经济、企业管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等方面的研究。主讲《运筹学》、《管理学》、《战略管理》、《计量经济学》、《创新工程》、《西方经济学》、《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等课程。在学校组织的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活动中,荣获优秀奖。《运筹学》多媒体课件荣获校优秀多媒体课件三等奖。    

近年来先后主持政府合作项目和校级项目5项。包括: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十三五城乡统筹发展规划、 “丈八街道办事处‘十二五’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邮政系统服务质量模糊综合评价研究新时期信息产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机制研究。在《商业研究》、《科技管理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江志娟,工学博士,讲师,20194月受聘中国管理智库专家库专家。主讲本科生《物流学》、《国际物流》等课程。研究方向为联合运输优化、物流枢纽布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擅长数学建模与算法优化。    

近年来先后主持广西高校科研项目“临港产业集聚下的中马钦州产业园产业链构建研究”和“广西物流信息化发展前景研究”、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一带一路’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同步联运模式研究——以西安为例”。主持钦州市政府重大招标项目“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 加快发展服务业,提升钦州港综合竞争力的研究”。主持上海圆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快递网点布局与末端路径优化”。以第一作者发表CSSCI/CSCD论文3篇,其中1篇被人大全文复印转载,参与主编《广西北部湾物流与经济发展研究》、《面向东盟的经管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广西北部湾物流》等著作。曾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陕西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周雪艳,工学博士,讲师。主讲本科生《计算机辅助设计》,近年来主持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快递绿色包装用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西安市现代物流工程实验室基金“以形状记忆环氧树脂为基材的快递绿色包装产品研究”。    

近年来主持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快递绿色包装用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西安市现代物流工程实验室基金“以形状记忆环氧树脂为基材的快递绿色包装产品研究”。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CSCD等级以上论文10余篇,其中3SCI期刊论文。    

王绒,管理学博士,讲师。主讲本科生《管理工程与技术(国际化)》、《运输管理》等课程。科研方向为服务型制造、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近年来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级项目,主持陕西省教育厅项目“收件人满意度对快递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影响研究”;发表CSSCI学术论文4篇,其中1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类重要期刊。    

任翠萍,讲师,工学博士,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先后主讲《运筹学》、《物流学》课程,参加《运筹学》课程与教材改革建设项目一直从事“运输安全评价”、“危险货物运输管控”、“供应链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基于协同原理的项目群构建标准、实施模式与动态优化研究”、“竞争型供应链知识泄露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证”等省部级项目3项,“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改革政策研究”、“液体化工(甲醇、成品油)罐式集装箱铁公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政府企业科研项目7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其中SSCI/SCI论文2篇,CSSCI论文2,EI/CSCD论文3篇。    

孙瑞芬,工学博士,讲师,主讲本科生《运筹学》、《供应链管理》课程。    

科研方向为物流网络优化、物流经济、交通出行行为等。发表CSSCI等级以上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SSCI期刊论文一篇。    

珠兰,工学博士,讲师,主讲本科生课程《物流信息技术》。科研方向为物流网络优化、绿色物流、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等,擅长网络建模研究。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检索2篇。主持西安市现代物流工程实验室项目“绿色物流网络优化问题中环境要素的度量方法研究”。    

 

上一条: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关闭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029-8538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