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Modern Postal College

本科生教育

邮政工程专业介绍

2019年10月14日 16:40  点击:[]

     

   

邮政工程      

本专业以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学技术和厚实的邮政资源积累为基础,紧密联系邮政行业迫切需求,进行充分的学科交叉,致力于培养机械工程、车辆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及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熟悉设备管理、智能分拣、配送调度、快递安全检测及监管、网络优化和大数据分析等邮政关键技术,且具有丰厚人文素养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级邮政快递技术人才。    

由于该专业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点,毕业生主要在物流企业、邮政快递企业、生产和制造企业等领域从事运营过程的系统设计和优化,设备研发、运行和维护,安检技术和交通工具智能化的研发和应用工作。      

   

专家谈专业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邮政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李克强总理指出,“快递业是中国经济的黑马”。正是由于快递业的飞速发展,引起了太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特别地,邮政快递技术方面问题尤为突出,而且这方面人才极度缺乏,完全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培养熟练掌握邮政快递技术方面的高素质人才迫在眉睫。    

邮政工程专业就是为了迎合快递迅猛发展的需求,在央省共建“现代邮政学院”这一契机下产生的。该专业针对企业对人才的特定需求,突出信息化特色,借助学校厚实的工科基础,重点培养快递安全检查和监管、快递网络优化和大数据分析、快递系统自动化控制和无人投放技术等方面的人才,主要在物流企业、邮政快递企业等领域从事邮政快递运营过程的设计、运行、控制和维护等。该专业已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20189月开始招生。目前邮政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已经经过校内外专家的多次审核,一致认为课程设置合理、模块全面、针对性强、逻辑关系清晰,具备招生和培养的条件和能力。    

   

师资团队简介      

谢逢洁,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代邮政学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西邮学者”人才计划入选者,2018年度“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主讲本科生《运筹学》、研究生《MATLAB应用》课程,2012年获西安邮电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社科组第三名,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获2015年和2019年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参与《物流学》、《邮政业务与管理》、《快递业务与管理》等教材编写。    

科研方向为复杂网络理论及应用、物流快递网络、电子商务物流等,擅长建模仿真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快递产业竞争关系网络及竞争行为对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快递网络优化”等各类基金项目,出版学术专著《复杂网络上的博弈》(清华大学出版社)、《快递网络:复杂性与规划运营管理》(科学出版社),以第一作者发表CSSCI等级以上论文20余篇,其中7SCI/SSCI期刊论文,11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类重要期刊。获2014年、2015年西安邮电大学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获2015年、2019年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武小平,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管理系统工程与电信运营管理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邮政系系主任,陕西省运筹学学会理事。20104月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讲过《运筹学》、《供应链管理》、《应用统计学》、《仓储与库存管理》等快递物流方面的主干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优化和应急管理等,在该领域发表论文共30余篇,其中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A类、B类期刊发表文章9篇,SCI检索论文1篇,EI检索论文1,CSSCI论文5篇,出版专著一部,参编教材3部;主持与完成科研项目6项,同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科研项目3项。指导的研究生发表了高水平论文并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在清华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进行快递物流领域方面的培训和交流;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访学一年。    

张卓,工学博士,讲师,主讲本科生《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科研方向为机器人智能分拣系统、机械振动与控制、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微机器人细胞操作、机械动力学、MEMS微驱动和机构学等。    

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4篇,SCI/EI检索国际学术会议论文7篇,参编英文专著一部。    

刘卓凡,工学博士,讲师。主讲本科生《管理工程与技术(国际化)》课程。科研方向为驾驶行为、交通安全、智能车辆与安全技术,擅长建模仿真研究。    

近年来主要主持瑞典国家道路安全与运输研究所项目“驾驶注意力需求影响因素研究”、教育厅专项项目“基于最低注意力需求的不同等级驾驶分心检测研究”、交通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不同驾驶场景下最低注意力需求研究”等各类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EI/SCI/SSCI等级以上学术论文5篇余篇,发明专利2项。    

薛肖侠,硕士,讲师。现代邮政学院邮政工程系专任教师,主要讲授《机械制造基础》、《物流工程》、《邮政业务与管理》等课程。    

近年来主持了校内青年教师项目一项,完成了《机械制造基础》的课程建设,主持横向项目一项并参与了数项横向课题。参编了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机械制造基础》教材的编写工作。    

   

 

上一条:邮政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关闭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029-8538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