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Modern Postal College

本科生教育

邮政管理专业介绍

2019年10月14日 16:42  点击:[]

 

     

邮政管理        

本专业以管理科学、电子科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为基础,重点培养邮政系统优化、邮政运营管理、邮政金融和邮政政策法规等领域,掌握前沿的管理理念,具有系统优化思想,能够做到收寄个性化、分拣自动化、投递智能化、运输协同化,且具有邮政金融数字化、政策法规合理化、服务普遍化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邮政快递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邮政企事业单位、物流快递企业、邮政储蓄银行、电子商务等企业从事运营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物流相关的科研、管理、教育和咨询等领域从事规划、管理、策划和咨询工作。      

     

专家谈专业        

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邮政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的发展对于保障公民用邮权益、降低流通成本、服务生产生活、促进创业创新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邮政管理专业在具有工科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侧重于塑造具备管理、物流、信息技术、网络组织等方面知识能力,能在邮政企业、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快递公司以及流通企业、供应链规划与管理咨询公司等领域从事全过程的运营管理、网络组织与设计、策划咨询等工作。目前,该专业属于国家邮政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重点专业,也曾经是全国唯一的一家邮政管理专业(目前恢复招生),多数学生就业于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快递公司等行业内企事业单位,同时不少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内外知名学校研究生,或者自主创业、留学发展。      

     

师资团队简介        

 

薛蓉娜,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代邮政学院院长。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邮政研究院技术经济管理专家,全国邮政行指委委员。长期从事通信产业经济理论、邮政、电信产业改革、邮电企业经营实践以及邮政领域政府监管问题研究等。主讲《通信经济学》、《技术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企业经营与管理》、《项目管理》、《企业竞争力》等课程。负责的《通信经济学》课程获得了陕西省精品课程称号。    

近年来先后主持省部级软科学项目和政府合作项目四十余项。工业和信息化部项目如“‘三网融合’发展对西部社会经济的影响研究”、“流量经营对通信行业发展的影响研究”、“新常态下中国铁塔公司发展战略研究”等;陕西省软科学重点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下陕西快递业发展问题;国家邮政局项目“面向行业创新发展的现代邮政快递专门人才需求培养模式研究”;陕西省邮政管理局项目“陕西省农村邮政普遍服务营投设施配置研究”、“陕西省建制村直接通邮效果评估”、“陕西省地方志.邮政志编写”以及“陕西全省及地市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等。多次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荣获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西安邮电大学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赵会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从事邮政组织管理、邮政行业监管、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讲《通信经济学》、《管理学》、《技术经济学》等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程1项,曾主持过《人员培训与开发》、《组织行为学案例库(MBA)》和《我院工商管理专业特色建设研究》等教改和课程建设项目3项,获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篇。    

先后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流量经营下陕西省信息通信业发展策略研究”、工信部软科学项目“通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与创新研究”等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陕西三网融合发展模式研究”厅局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厅局级5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持“青海省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我国邮政业历史沿革——邮论(一)”、“新时代榆林市快递物流业发展前瞻性研究”等政府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EI检索1篇,C3篇,核心期刊3篇;参与编著著作1部,教材1部;指导大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和“三创”大赛省级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多次为国家邮政管理局、陕西省邮政管理局、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山东省邮政公司和内蒙古移动公司等政府和企业讲授培训课程。    

史新峰,硕士研究生,讲师,长期从事物流工程与管理、快递服务系统设计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讲授《物流学》、《物流网络规划与设计》、《系统工程》、《运筹学》等课程,陕西省精品课程《物流学》团队主要成员,陕西省《快递暂行条例》宣贯讲师团主要成员。主持教育部物流教指委教改教研项目4项目,其中1项一等奖、三项2等奖。    

近年来,先后主持“基于共生理论的城乡物流协调发展机理研究——以陕西省为例”、“基于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的大都市圈区域物流空间分布与优化研究”、“西安大都市圈区域物流的空间发展研究”等厅局级项目,并主要参与“邮政法生效十周年实施情况总结研究”、“我国邮政业发展的历史沿革”、“陕西邮政业十三五中期评估”、“陕西邮政发展历程(1999-2013)”、“新时代榆林市快递物流业发展前瞻性研究”等国家邮政局和陕西省邮政管理局项目。    

薛书琦,理学博士,讲师,主讲本科生课程《供应链与管理》和《交通运输组织与管理》,研究生课程《物流系统优化与仿真》。    

近年来一直从事交通流理论及实证研究,擅长交通系统行为建模及优化,在“Transportmetrica B”、“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Physica A”等期刊上发表了5SCI/SSCI论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研究项目“城市交通管理理论与方法”,科技部研发计划资助项目“综合灾害环境下人员与交通行为规律及仿真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微观仿真与数理解析的航空乘客登机过程优化策略研究”等多项国家级课题。    

贺信,讲师,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管理系教师。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投资和区域经济研究。主讲《统计学》、《管理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等课程。    

近年来先后参与多项省部级项目和政府合作项目。发表论文三篇,参与编著《统计学》教材一部。    

   

 

上一条:本科教学研究成果(2021年1月更新)

下一条:邮政工程专业介绍

关闭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029-8538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