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Modern Postal College

本科生教育

邮政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2022年09月01日 16:47  点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现代邮政业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邮政行业运行与发展中管理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写作和沟通能力,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邮政行业相关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咨询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运营管理、系统规划、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毕业生毕业5-10年有望具备邮政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能力和素养。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目标:

1.基本素养: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跨语言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信息整合和专业英文资料阅读能力;具有求真务实的信念、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创新创业精神。

2.专业素养:具有邮政网络规划和协调管理能力;具有快递服务运营管理能力;具有邮政金融业务运营管理能力;具有经济分析、管理决策和系统优化能力;具有大数据分析及信息技术运用能力。

3.实践能力:能够针对邮政管理相关领域的管理与运营、分析与决策、法律与法规等复杂问题,综合考虑经济、环境、社会、法律、安全等因素,分析、研究并解决邮政管理领域的复杂管理问题,设计满足特定管理需求的解决方案。

4.自学能力:认可终生学习的需要并具备终生学习的动力,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及时补充新知识并更新旧知识;结合行业发展和管理责任调整,自主掌握相关管理知识和技巧。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与现代邮政物流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要求学生能够准确把握智慧邮政、绿色邮政和安全邮政的技术和管理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行业运行与发展中管理问题的能力,注重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背景下的管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思想品德: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较高的文化品位、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身心素质;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

2.知识学习:熟练掌握数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系统掌握管理学、统计学、物流学等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了解邮政管理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创业基础和大学生就业指导等通识课程。能够结合不同课程,形成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计算机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能够识别和准确描述现实问题、并形成科学的管理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4.科学研究:具备选择有效科学理论,采用科学方法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能够对邮政管理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揭示其内在规律。

5.现代工具使用:能够针对复杂邮政管理问题,使用现代管理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分析、预测和模拟,能够辩证的理解新一代技术的先进性及其局限性。

6.管理与社会:能够分析和解决复杂邮政管理问题,能够与社会公众及组织内部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增强对内外部环境的应变能力,从而实现高效率的管理。能够应用管理理论和方法辨析和有效应对社会生活中的突发问题。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能够正确认识邮政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够把国家强大、组织和谐和个人发展统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和社会生活中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履行应尽的社会职责。

9.个人和团队:具有强健的体魄,具有强烈的合作意识和担当精神,能够在不同的团队中承担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交流:能够与邮政管理部门、服务机构的成员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与交流;具有熟练的书写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11.项目管理:熟悉邮政管理方面的国家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项目管理和社会工作能力,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作为团队成员和领导者,能够在多学科交叉环境下进行项目管理和组织运营。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综合素养。

能够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以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

 

 

上一条:邮政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物流管理”专业(第二学位)培养方案

关闭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029-8538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