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者风采】山红梅:莫问收获 但问耕耘


 发布时间:2021-10-08  |   阅读量:   |   发布人:


随着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结果的公布,现代邮政学院山红梅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的消息引起了很大关注,大家纷纷给这位干练的老西邮人表示祝贺。当问起项目申报“秘籍”时,山红梅教授高兴而风趣地说:“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山红梅老师1994年本科毕业来校任教,后在北京邮电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做访问学者。回顾自己从教近30年的工作经历,从一名辅导员成长为一名专业教授,山红梅老师常用这句话来自勉:“人生就像一次登山,很多时候,遥看目标,似乎那么高不可攀,其实坚持每向前一步,我们也就距离目标更近一步。每个人不管多么平凡,只要锲而不舍,都能够到达比想象更高的高度。”是的,在山红梅教授眼里,人生没有爬不过的山,重要的是行动,认准目标,脚踏实地,每一天、每一步,都是一个人生的新高度。

锲而不舍,行稳致远

多年来,山红梅教授始终坚守科研初心,十几年如一日,毫不懈怠地带领团队成员潜心研究、攻坚克难,不断在所研究领域取得一个个新的成绩。在带领团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过程中,她强调项目论证要有灵魂,要彰显学术思想特色。撰写项目申报书时她亲力亲为,字斟句酌,先后修改完善申报书稿40余次,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奠定了坚实基础。山红梅教授十分重视团队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融入团队、快速成长。“作为刚入职一年的新人,山老师为了帮助我尽快融入新环境,主动邀请我跟她一起参加相关课题研究,经过一年多的锻炼,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学院青年博士邵阳老师满怀感激地说。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科研道路充满了艰辛,只有耐得住寂寞,躬身而行,才能攀登上奇崛陡峭的山峰。”正是她这种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鼓励,让她带领着研究团队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山红梅教授先后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多项,厅局级、省市区县政府发展规划及决策咨询项目30多项。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CSSCI/SSCI/SCI/CSCD/EI 2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书籍5部,荣获西安市科学技术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奖1项。

肩负使命,服务社会

“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科研人员指明了方向,山红梅教授也正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实践中锤炼自我,彰显人生价值。她带领研究团队参与了《“十四五”时期西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研究》等深度技术咨询服务,既发挥了科技人才的“智库”作用,也提高了西邮的社会影响力,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采纳和认可。

山红梅教授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热心参与技术扶贫活动,曾担任陕西省脱贫致富项目——魔芋产业体系专家委员、安康富硒研究院专家委员,多次为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魔芋产业发展提供产业链规划、市场营销、电商助农等方面的技术帮扶,助力陕南富硒产业发展壮大。多次赴宝鸡等地为农民朋友讲授“互联网+”农业新理念新思维,指导职业农民学习电子商务技能。她的无私付出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换来了农民朋友的赞誉和信任。

言传身教,爱生如子

山红梅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教授不仅要在科学研究上有所成就,更重要的是“传道授业解惑”。从教近30年来,山红梅教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无怨无悔扎根三尺讲台。她“严字当头、爱在其中”,用行动塑造行动,用心灵塑造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领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山红梅教授始终和学生一起学习,带着问题去探索、去钻研。针对本科学生基础能力薄弱的问题,她指导学生学习MatlabSpssVisioNvivoCitespace等研究工具,激发学生研究兴趣,训练学生科研功底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而对于硕士研究生,她努力营造宽松良好的科研氛围,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素养,在一次次解决问题中凝练科研成果,提升学生的科研实践创新能力。

山红梅教授用“心”耕耘,用“爱”浇灌,终换来累累硕果。从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到研究生导师,她先后指导研究生30多名,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10多门,主持参与研究生教改项目、课程建设项目20多项,荣获教育部物流教指委教改项目成果奖2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校级优秀课程奖2项。在她的悉心培养指导下,近年来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1项,省级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二等奖1项,获得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2项,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1项。1人荣获“陕西好青年”称号,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优秀硕士毕业生、优秀干部的学生10余人。

山红梅教授以她独有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影响着一届届学生,深受学生爱戴。她默默地关心着“大山家族”每一位成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学生遇到不顺心的事少不了她的安慰和鼓励,家里生活遇到困难少不了她送来的温暖和问候,每逢节日她邀请远离家乡的学生一起过节改善伙食。“在山老师身上我体会到了母亲一般的关怀,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总是无微不至。时而她是严厉的,对待学术上的问题从不敷衍了事,督促我们上进;时而她是唠叨的,怕我们离家远照顾不好自己,过节招呼我们一起吃饭;时而她是温柔的,在那年毕业分别时红了眼,还嘱咐我们要用心工作……”2016届毕业生陈曦动情地说道。一桩桩、一件件、一句句,山红梅教授用师者大爱浸润着学生的心田,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了西邮大家庭的温暖。

上一条:现代邮政学院举办第52届世界邮政日系列活动 下一条:现代邮政学院召开2021年度教师班主任聘任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电话:029-8538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