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现代邮政学院2019级各专业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   阅读量:   |   发布人:


412--14日,现代邮政学院2019级各专业班级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继组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并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专题学习。此次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大学生爱国意识。主题活动由各班委策划组织,辅导员参与,全体同学参加。

413日下午,工业工程1901全体同学在线上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班会。班会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背景和2020年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切入,通过视频帮助学生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并向学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互动环节通过对“当今世界局势下,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什么?”、“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的探讨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展现了同学们对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热情。最后,团支书总结了本次活动并发起了号召:“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我们一起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守卫者!”

工业工程1902班从“何为国家安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法律法规”、“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谁来保卫国家安全?”五个方面展开此次主题班会。通过《国家安全法》的学习、违法案例分析等方式,增强了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帮助同学们对国际国内形势以及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学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方法。最后,辅导员总结了此次班会,强调国家安全对我们每个人而言,看似“远在天边”,其实“近在眼前”,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思维,增强保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物流管理专业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线上主题班会。班会包括“看:疫情中的中国力量”、“思:总体国家安全观”、“察:现今国际形势”、“谈:作为大学生如何保家卫国”四个环节,强调了公民维护国家安全是义务,是义不容辞的使命。通过案例,将抽象的义务具体化,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有可为。班会的最后留下思考题:我们所学的专业能为国家的安全作出怎样的贡献?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也为此次班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邮政工程1901班于414日开展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线上主题班会,通过通俗易懂的国家安全教育的视频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通过介绍一些民族分裂的反面案例,强调了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基本前提,国家安全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通过视频引导教育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力所能及的行为有哪些、大学生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能做些什么。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以及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在班级内营造了良好的国家安全法治氛围。

邮政管理1901班以“国家安全,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会议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展开,学习委员皇甫一通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何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并结合此次新冠疫情特别强调了国家安全新增领域——生物安全。班会第二部分,通过分享真实生动的案例,提醒同学们哪些行为可能会损害国家安全,同时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避免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同学们讨论热烈。国家安全,重于泰山,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习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维护国家安全是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党和国家对每个大学生的基本要求。此次班会收效显著,同学们反响热烈。

此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通过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案例剖析、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把国防教育、爱国教育、爱校教育同国家安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同学们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将国家安全意识植根于每一位同学的心中,引导全体同学一起做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供稿系部:学工办 纪星烨)


上一条:现代邮政学院学生会部门介绍 下一条:现代邮政学院2019级各团支部开展“贡献青春正能量,打赢疫情防控战”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电话:029-85383289